网站首页  档案馆简介  党建工作  网上培训  归档范围  制度建设  下载中心  你问我答  流金岁月  服务利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文章内容页
2018年天津市档案工作要点
2018-02-28 10:06   审核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天津来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之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快实施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持续抓好“三个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抓重点、强弱项、重均衡升级进一步提高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贯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档案系统落地生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之作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主线,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转化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强化政治建设,“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肃执纪问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明确新时代天津档案事业发展目标,在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上持续用力。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明确新时代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战略目标,以建设现代化档案强市为方向为动力,始终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加快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不断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大力提升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水平,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呈现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二、围绕中心工作,瞄准社会需求,推动档案服务再上新水平

(一)着力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跟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记录好服务好全市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加强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档案规范化管理,完整记录监督执纪全过程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善于让史实说话,积极服务党建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党建部门共建党员教育基地或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使档案馆成为独具特色党员教育阵地。市档案馆积极配合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主题档案文献展览,制作《中共天津历史人物专题电视片(第3部)》

(二)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深化与北京市、河北省档案部门的合作,落实好三地档案局馆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京津冀档案事业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深入落实《关于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相关建设项目档案指导验收工作。积极推进三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开展“通武廊”地区民生档案信息馆际共享试点工作推进档案文化合作,联合编研出版《河北省银行档案史料汇编》《天津长芦盐务档案史料选编(第3卷)等档案文化产品,合作开发大运河档案史料加强人才交流,推进档案科研合作,进一步提高京津冀地区整体档案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

(三)着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找准档案工作的切入点,为经济改革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主动跟进国企混改,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有退出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的意见》和《国企混改档案处置工作服务手册》,做好混改档案处置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加强对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实体经济的关注,针对需求做好服务。深化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建档,抓好典型推广示范主动跟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修订完善相关规范标准,进一步规范项目档案管理和审批验收工作,做好项目档案分类指导确保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安全。

)着力服务民计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民生档案收集、管理和利用工作,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完善民生档案法规体系,与市国土局联合出台物业企业档案管理办法围绕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继续搞好生态文明领域档案服务推动各类专项档案规范建档。各级综合档案馆要做好档案鉴定工作,依法向社会开放到期应开放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开放档案目录,切实做好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服务。

(五)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紧贴三农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档案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主动跟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深化改革,开展涉农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档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制定《天津市村级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大力推进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积极实施乡镇记忆工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各涉农区全部建立村村建档记忆示范村。

)着力服务文化强市建设。积极发挥档案部门优势,多渠道开发档案文化资源,打造档案文化精品,建设文化强市贡献力量。编撰出版《近代天津历史人物传略》(第4、5卷)近代天津工业档案选编》等档案历史文化产品,与天津电视台联合制作《地界专题片,助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树立大宣传意识,积极借助各类媒体,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文化宣传活动,搞好69国际档案日、95档案开放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各类档案社会教育基地建设,积极面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传统文化和档案教育

三、坚持依法治档,强化规范管理,推动档案治理再迈新台阶

(一)完善档案法治体系。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档案治理的基本方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档案事务管理,持续推进档案法治化建设。认真组织做好《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十”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对规划目标任务进行全面评估。依据《档案法》及实施办法修订内容,积极推动《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和《天津市非国家所有档案管理规定》修订。贯彻落实《天津市档案法规体系方案》,做好各项规范性文件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和统筹管理。各级档案部门要适应新形势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及时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档案管理规范和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为推动档案法治化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加强档案执法工作。持续推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落实,按照整改时间表扎实推进档案馆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增配档案人员等各项整改任务。加强全市档案联合执法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督查,确保各单位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完善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检查机制,针对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开展档案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对各区档案局依法行政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继续搞好档案普法进党校活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档案法治观念。面向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社会档案法治意识。

(三)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国家档案局要求,依据《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集中力量做好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评工作,以迎评推动基础建设升级。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发挥好档案年检评估复验等监督检查手段作用,进一步巩固提升档案基础业务。要主动进本部门、本单位机构变化和职能调整,及时修订各类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做好市级机关所属单位档案管理达标测评工作推动一批所属单位达到市二级以上标准。深入开展“1234”档案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各区全部确立1个政府投资项目、2个机关、3个村(居)、4个镇(街)作为示范单位。

四、补齐短板做强弱项,推动三个体系”建设再取新进展

(一)加快档案馆库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厅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档案馆建设,滨海新区档案馆投入使用,市档案馆及和平、南开、西青等区档案馆新馆开工建设,河东、红桥、东丽、津南、宝坻、宁河、蓟州等区档案馆建设要加紧推进,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各达标区档案馆要进一步完善功能建设,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各级机关、企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档案室建设,在确保档案安全保管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档案室服务功能

(二)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强化源头管理,依法做好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和向档案馆移交档案工作,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主动跟进达沃斯论坛等重大活动开展档案服务,确保档案收集齐全完整。继续向社会征集反映天津各历史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成果的档案史料。大力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搞好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近代天津金融档案保护与编研出版等项目做好档案抢救修复工作,进一步扩展服务领域,谋划建设区域性抢救修复基地

(三)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把握信息化时代发展机遇,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着力加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档案馆云平台建设方案,促进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继续推进市级数字档案馆测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区档案馆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快推进机关、企业数字档案室建设。落实《天津市档案数字化工作发展规划(2017-2020年)》加快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市档案馆完成1000万页加强电子文件管理,积极跟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推动电子文件管理与电子政务工作同步进行深化档案科研工作,组织搞好科研课题立项评审,积极推动档案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四)抓好档案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档案工作收、管、存、用四个环节,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全面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完善档案安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加大档案安全软硬件投入,以现代化手段提高档案安防水平,化解安全风险。切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健全网信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教育,落实防范措施。抓好保密工作确保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载体安全保密。严格执行档案外包加工相关规定,加强档案数字化、档案利用全过程的监控。组织开展好全市档案安全月活动,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严防档案安全事故发生。

五、科学选人用人造就专业人才,推动档案队伍建设再跃新高度

(一)好选人用人工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深入研究新时代对档案专业化的新要求,坚持依事择人,精准用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注重在基层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干部,大力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干部。

(二)加强档案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天津市档案从业人员十条行为底线》和《天津市档案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切实增强从事档案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增强职业能力,弘扬职业精神,严守职业纪律,提升道德素质。举办全市档案系统业务技能大比武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学典型,赶先进,进一步提升档案行业形象,增强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高层次、高质量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以全国档案专家和领军人才评选为契机,深化“185”人才培养工程,力争在档案工作各个领域都培养出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政治素质高、专业水平强的档案专家,并着力造就一批复合型领军人才与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全市档案系统一把手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改革创新、依法治理等能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与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档案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切实增强青年骨干人才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继续举办全市档案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班,搞好各类专业性、应用性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档案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专业人才储备

 

 

 

 

 

 

 

 

 

 

 

天津市档案局办公室               201822日印发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