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档案馆简介  党建工作  网上培训  归档范围  制度建设  下载中心  你问我答  流金岁月  服务利用 
 
档案馆简介
 档案馆简介 
 
通知公告
· 关于2022年档案馆暑假...
· 关于档案馆启动档案管...
· 关于召开2021年档案工...
· 关于2020年寒假档案查...
· 关于2019年暑假档案查...
· 关于启动2018年度档案...
· 关于2019年寒假档案查...
· 李毅在天津市档案工作...
· 2018年天津市档案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档案馆简介>>档案馆简介
  档案馆简介
学校档案馆简介

 原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档案科隶属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2020年学校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于同年6月份成立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处级建制。档案馆内设馆长业务指导与监督岗、保管利用与服务岗、馆务管理与服务岗,现有专职档案管理人员4名。档案库房面积226平方米,新建电子档案阅览室30.2平方米。学校现有立卷部门43个,各部门均设有兼职档案员一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档案工作第一责任人。

职能定位。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执行学校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利用和销毁的档案管理职能;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做好校史馆的文化资源开发、管理和维护;充分发挥参评认证职能,利用档案为学校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各种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资源建设。藏档案保存了天津中德现代工业技术培训中心、天津企业管理培训中心、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四个档案全宗。现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仪器设备、出版物、产品、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12个门类档案。这些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学校创建、发展、搬迁和建设的30多年历史,珍藏了大量的天津市政府和外方专家在创建和发展时期的照片资料藏纸质档案648478937件,电子照片档案5888张,实物档案415(截止2019年12月31日)。藏档案资源为学校工作查考、领导决策、教学改革、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修志编史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历史凭证和参考资料。

制度建设。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档案实体分类方案(试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电子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完善。

档案服务。档案馆于2015年始着手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按照《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档案数字化相关要求,制定学校数字化工作实施计划,大力推进学校纸质档案数字化工作,室藏纸质文书档案数字化率已达100%。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立卷部门线上归档,具有全部馆藏资源在线查询远程操作及系统数据统计等功能。档案查询利用数量逐年递增,2019年度全年接待师生校友查阅档案262人次,较2018年度210人次增长了24.7%,在服务广大师生、校友查询利用的同时更为学校在各个时期发展以及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档案材料支撑,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利用价值。

成绩与荣誉。

2023年荣获天津市高校档案系统优秀工作案例提名奖;

2015、2019年分别荣获天津市高校档案系统优秀工作案例奖项;

2015年被天津市教委评为2012-2014年度天津市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2000年我校被为天津市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国家二级单位;

2000年被国家档案局评为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二级单位;

2000年、2001年、2002年均被评为年度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1999年被评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合格单位。

(数据统计截至20239月)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