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档案馆简介  党建工作  网上培训  归档范围  制度建设  下载中心  你问我答  流金岁月  服务利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你问我答>>你问我答>>正文
文章内容页
为什么每年都要移交档案呢?
2015-08-05 12:45   审核人:

问:为什么每年都要移交档案呢?

答:档案的作用可概括为:凭证作用和参考作用。

一、档案具有凭证作用。

   中国人常说:“空口无凭,立字为据”、“口为空,字为宗”。1981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时,先后出示和宣读档案、信件、日记、笔记、讲话记录、录音等书证和物证共651次。江青等人先是抵赖,但在证据面前,不得不供认犯罪事实。

二、档案具有参考作用,档案被称为“未掺水的史料”。

   波兰起义者缴获康斯坦丁大公在华沙的一批外交档案,恩格斯认为它是揭露沙皇政府力图分裂和统治西欧各国的那些阴谋的历史的主要资料之一,至少是最可靠的资料。

三、对于一个具体单位或个人,档案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1、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历史的真实、全面的反映。

2、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工具。

3、档案是一个单位规范管理的基础。

4、档案我们积累和传播知识重要载体。

5、档案是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素材,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6、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建立信用,在社会活动、生产经营等方面建立和利用信用体系,获得发展最有力的工具。

我校的档案资源来源于各党政部门及二级学院,综合档案室的主要工作是将所有档案材料进行汇总、整理、开发和利用,所以综合档案室本身不产生档案资源,它是文件材料的加工厂,产品则是档案,而原材料则来源于自各归档单位。

版权所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档案馆